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


明報「童悅讀」2013年4月16日


 構想超能力 讓幻想飛行


上期提及香港小四學生於「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2011」中全球得分最高,但閱讀興趣、動機、信心卻排全球榜尾,就連香港家長的閱讀興趣同樣排名最低。

心感慚愧之時,看到另一則關於台灣閱讀風氣的新聞。《亞洲週刊》主筆南方朔指出台灣社會雖然很重視教育文憑,但整個社會其實不喜歡讀書。2011年,台灣人平均每天看書時間只有40分鐘,每人每年平均只讀兩本書,法國為10本,日本為8.4本,韓國為10.8本,新加坡為9.2本,俄羅斯為15本。

報道中並沒羅列香港的資料,但我相信可能跟台灣每年兩本不相上下。大家可自我審視一下,今年看了多少書?南方朔說台灣人看書,大多看健康養生、推理及情色文學和理財類的實用書籍,對知性的書籍卻愈來愈沒有興趣。那大家又如何呢?如果父母都沒有閱讀習慣,又怎可指望孩子會愛上閱讀?身教重於言教,是老生常談,但真正實踐起來就是能耐的試練。

觸碰太空石 一夜變英雄
老爸是日本超人超級粉絲,我家三隻小豬自小看超人電影,玩超人公仔玩具,亦常常幻想自己有超能力。玩超人與怪獸模擬大決戰時,老爸也玩得不易樂乎。擁有超級能力似乎是每個孩子的渴望,所以孩子擁有超能力的故事自不然相當吸引。以此作為引子,讓爸爸也來親子閱讀吧!

Maximum Boy系列主角Max Silver長相平平無奇,戴眼鏡,戴牙箍,最怕數學科。他8歲時跟學校到太空博物館參觀,當時身穿太空衣的人正在擺放從太空帶回來的發光太空石,但太空石突然滑落,Max衝上前把石接着,這一接便把Max變成超級英雄。一夜之間,Max飛得快過火車,一手可托起18輪大貨櫃車,眼可看穿牆。聽起來很像正義聯盟的超人啊!

 

插圖少字體大 為進階閱讀
Max的超能力公諸於世後,逃不過政府和總統招攬,與大壞蛋對抗。8集故事中,還有Maximum Girl出現,這位女超人原來是Max的妹妹Tiffany。看到哥哥威風八面,她心生妒忌,跑去太空博物館強行接觸太空石以得到超能力。從第五集開始,兩兄妹便以拍檔形式出現。女孩子也可能被吸引到啊!

每本書約100頁,插圖不多,但字體頗大,對已能自己看書的孩子來說,可謂閱讀進階。美國的超級英雄各有超能力,除了正義聯盟,還有Mr. Incredible一家,都深受孩子擁戴。我家老二到現在還經常和我討論那一種超能力最有用,我最想擁有那一種超能力等,都不是容易回答啊!就齊齊發揮想像力,家中各人都構想一個最想擁有的超能力吧!

系列名稱:Maximum Boy
作者:Dan Greenburg
出版:Scholastic   

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


明報「童悅讀」2013年4月9日

享受閱讀 不為分數


根據20121212「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」(The 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,簡稱PIRLS)發布會,在20114月香港有132所小學、共4122名小四學生和3600名家長獲邀參加有關研究,測試中文閱讀理解試卷兩篇,一篇為資訊類文章(說明、指引、數據和圖表等),一篇為文藝類文章(故事、詩篇和寓言等)。結果呢?香港學生的得分全球排名第一!

可喜可賀吧!我們的孩子原來那麼厲害。高興之餘再看看研究報告內的其他內容,立刻嚇得目瞪口呆。香港小四學生在另外4項指標、45個參與國家/地區中,排名均接近榜尾:「閱讀興趣」排名39、「閱讀動機」排名45、「閱讀信心」排名44、「對閱讀課堂的投入」排名42。研究團隊最後總結:「大部分香港小四學生閱讀並非為了樂趣。閱讀成績優異,與其他原因有關。」

閱讀比補習有效學習
「其他原因」是什麼呢?團隊沒有清楚說明,但我自己猜想,還不是操練練習嗎?爸爸媽媽,希望你們不要太在意孩子在測驗考試中獲得的分數,操練出來的應試語文能力,頂多在小學和初中夠用,當孩子到高中,成功的學習就有賴真本領——從小閱讀的廣與深。令人更憂心的是,如果對中文閱讀沒有興趣,那英文閱讀就更不用提了。

報告中亦提到另一個全球排名最低——父母的閱讀興趣!好一個當頭棒喝!研究顯示,補習對孩子的閱讀成績沒有明顯效果,反而家中藏書量多,有家庭閱讀活動如講故事、逛書店等,對孩子的閱讀成績有直接影響。這也驗證了我一直以來致力推廣的親子閱讀。

故事以動物為主角 吸引孩子
還未開始親子閱讀的你,今天就行動吧!就如很多美國孩子,我家老二和老三自小就喜歡食蟻獸Arthur的故事。Arthur的故事圍繞他和妹妹D.W.的生活趣事,或是Arthur和朋友們的學校生活和成長故事,而以動物為主角對孩子是一個吸引之處。此系列有中等長度的橋樑書,亦有較長篇的篇章書,有些配有CD,每本約30頁,讓孩子循序漸進的閱讀。
  

作者兼插畫師Marc Brown至今已寫出過百個ArthurD.W.的故事,這個說故事高手的創作力源自他的祖母。祖母每日都跟他說精彩絕倫的故事,到Marc自己的兒子出生後,他就繼承了祖母,每晚說睡前故事。就這樣,他於日常生活的素材中創作Arthur Adventure系列。

祖母說故事 造就作者創作
自小接觸故事的孩子,比每天做操練練習的孩子必定更快樂更幸福。如果你認同的話,可支持「TSA關注組」,他們的首要目標是希望教育局能取消小三的TSA,讓高小的孩子享受真正的學習樂趣。快到關注組的臉書看看,還可幫忙填問卷(http://goo.gl/gdMsx),以了解小學生的學習實况。

系列名稱:Arthur
作者及插畫:Marc Brown
出版:Little, Brown and Compan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