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明報Happy PaMa教得樂「讀樂樂」

201412月2日

若生命可回帶

   
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講座教授程介明在早前的「教育大同」論壇指出﹕「現時學校所提供的過度僵化,我們的年輕人將要面對更具挑戰的世界,所以他們應要學的,比學校現在能給予的要多得多。」

孩子應要學的是什麼?學校為什麼未能給予這些學習給孩子?作為閱讀推手,我極力支持孩子應要學習閱讀,並在閱讀的過程中思考連結自身的生活,再伸延跟朋友討論、分享、反思。

閱讀不單是內涵的培育,更是價值觀和自我肯定的鞏固。但似乎大部分學校都很吝嗇讓孩子在課堂中閱讀、交流的時間,愈上高年級,情况愈差。家長老師都是繞着呈分試、TSAPre-S1的操練團團轉。看着現今香港因佔領運動而產生的紛爭,我覺得更應培養孩子的同理心,好使他們能締造未來社會的和平。

大家嘗試用Video Rose這故事,來引導孩子如何接受自己,包括別人吧!Rose是個超級卡通電影迷,最愛坐在沙發上看影帶。一天,影帶機壞了,爸爸找來個衣着怪異的維修師傅,他一下子就把影帶機弄好了。想不到的,是那師傅亦給了Rose一個魔法——只要手指一動,Rose便可把自己的生命回帶或向前。

起初她對於這神力非常雀躍,還「回帶」多次,以重複獲得糖果和冰淇淋,以滿足她的貪婪的食慾。後來,她為了逃避數學老師的難題,竟「回帶」到自己五歲的時候。擁着那笨手笨腳的身軀,Rose自然很不是味兒,她更喜歡現在的自己呢。

曾經回到過去的Rose,心癢癢希望能到未來看看將來自己怎麼了。當然,她看到的不單是自己,還有她的哥哥、朋友——每一個人都努力地為自己的理想努力着。她還看到年紀老邁的爸爸媽媽,心裏難過極了。回到現在,Rose明白目前要面對的難題,是不能廻避的,而身邊人更要珍而重之。與其花時間獨自看影帶,Rose決定還是投入生活,與朋友、家人好好相處。

現在的孩子,尤其是男孩子,面對着功課和考試的壓力大都沉迷於虛擬電腦世界中。爸媽老師們,孩子很快便踏入青春期,他們需要藉着不同的渠道去了解接納自己和別人。透個Rose的故事,跟孩子討論一下吧!
 


書名﹕Video Rose
作者﹕Jacqueline Wilson
插圖﹕Janet Roberston
出版﹕Puffin